第607章 两方行动(2 / 5)
都可以,却不许同阵营其他国家走自己的外交路线。
苏联要求各国必须服从于苏联,没有苏联点头,同阵营中的任何国家都不许与西方阵营国家建交,即便是建交了,也要按照苏联的要求来,它们说怎么做,小弟就得伏首听命,显然这一条中国是绝对不会答应的。
面对内外困局,苏联人并未给出一个合适的问题解决途径,而是采取对内强霸要求‘服从’,对外妥协以求‘安稳’的策略,这使得内部阵营产生裂痕并越扩越大,而外部的美国立即趁机而入,整个过程,美国人付出的代价微乎其微,是苏联人亲手撕开了阵营,放美国人进来的。
现在这个恶果出现了,中美关系缓和就是苏联自己亲手造成的局面,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一点,觉得美国背叛了它,孰不知,国与国之间本身的交往,本身就是基于各自利益的需求,苏联这么大一个国家,当世一流的超级强国,却连这么点简单的道理都看不清楚。
换作任何正常国家,看到中美关系缓和,必然会调整自身的策略,同时拉拢中国,至少不使中国全面倒向西方,这也是基本的利益思维,然而在历史上苏联是如何做的?不仅没有这样做,而是继续加码。
一九六九年珍宝岛事件爆发,苏联人开始在中苏边境部署重兵,总兵力一度高达近百万,他们的想法也很简单,以武力来威慑中国,从而让中国人不敢倒向西方,这种糙到令人发指的做法,是个人都看出来有问题,但苏联觉得这是最好的做法。
结果同样是显然而易的,整个七十年代,中苏都处在激烈的对抗之中,苏联利用自己强大的实力,逼得中国不得不进行全国性防御,大量的物资用于展开三线建设,最后不仅拖垮了中国经济,同样也让自己在国际政治、中苏关系和本国经济承受巨大损失,可谓两败俱伤。
苏联人完全不明白,苏联和中国的争论是内部矛盾,而苏中与美国是外部矛盾,它一面深化内部矛盾,将同阵营的中国往死里逼,一边又对外妥协,与西方国家大搞妥协外交,这种拆‘家’行为,估计能将美国人笑死,若面对这种情形,美国人不下手奏苏联一把那才怪了。
葛罗米柯的话让勃列日涅夫大感不忿,他说道:“美国人利用了苏联对美政策,现在他们拉拢中国取得了成功,这对苏联来说,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,如果中国与美国联手,我们在远东的地缘政治将由此受到严重挑战。”
这一点,葛、柯二人完全赞同,就见葛罗米柯说道:“领袖同志,我们或许需要调整对中外交政策。”
“如何调整?”勃列日涅夫吸着雪茄问道。
葛罗米柯略作思忖,便回道:“建议减少苏中边境的驻军,进—步改善同中国的关系,如果能恢复到两国过去的友好局面,那对苏联来说是最好的。”
这是他从外交的角度,做出对苏联最有利的分析对策,然而当他的话回说完,却并没有迎来勃列日涅夫的认可,而是一道慑人的目光直直射向他,这让葛罗米柯心中一惊,他觉得自己说的话没有毛病啊。
他的话确实没毛病,但这仅限正常的分析,很快勃列日涅夫说给出了答案,只见这位苏联领袖冷着脸说道:“现在的中国是一个修正主义国家,正在走资本主义道路,这一点苏联绝不接受!”葛罗米柯幌然大悟,他全都明白了,东方的中国正在进行‘新经济政策’改革,国内放开了私营经济,当然这些在苏联看来,确实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苏联式的社会主义制度,但这不是最重要的。
中国的九大上确定了‘任期制’,实行‘公职人员财产公示制度’,这才是最重要的,如果说‘新经济政策’或‘私营经济’这还只是改革制度之争,而后者则完全是涉及到了苏联统治阶层的整体利益。
‘改革’在如今的苏联是禁忌词,谁提谁死,经济学家都被送到西伯利亚挖土豆去了,苏联怎么可能允许中国这样一个‘修正’、‘走资’的国家存在,现在捏着鼻子将中国还纳入社会主义阵营,已经是苏联最大的退让了,还要像过去一样亲如兄弟,那怎么可能?
难道让两国人民在交流中,看到中国正在进行改革,而苏联一动不动吗?中国国内现在什么情况,苏联人也是知道的,客观的说,自从一九六一年,全面放开个体经营后,中国无论是社会形态还是经济发展都在进步,特别是这几年,发展速度可谓惊人。
中国越开放,发展得越好,苏联不仅不会由此梳理自身的得失,进行改革,相反的苏联的上层会愈发感到害怕,他们害怕中国改革成功了,若真是如此,那苏联现下这套玩法就玩不下去了,这才是致命的,所以在如今的勃列日涅夫眼中,与中国保持━般关系才是正确的选择。
除此之外,六九年,苏联红军入侵新疆惨败,最后赔偿七十五亿美元,这件事在苏联的所有宣传工具中是绝对不能提的,苏联国内仿佛这件事根本就没有发生过,一些国外的言论传进来后,苏联政府一律按谣言处理,从六九年至今,已经因此枪毙了近百人。
苏联至今仍旧在向中国赔偿,这对苏联来说无
↑返回顶部↑